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泰国议会启动程序弹劾英拉 专家:各方在为大选做准备
更新时间:2014-12-01 21:19:00        作者: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泰国前美女总理英拉,尽管已经卸下总理头衔半年,但她的一举一动受关注程度丝毫不因此减弱。那些视她为政治对手的泰国政坛人士,也没有因为她的卸任而放任她。有关大米收购案的阴霾始终在英拉头上挥之不去。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昨天决定,明年1月9号举行弹劾英拉渎职案的第一次听证会。如果英拉被弹劾成功,她将会在五年内不得参与政治活动,也就是五年内不能够在参加大选,远离政坛。新华社驻泰国记者杨云燕告诉我们,当天的会上,英拉的律师团和立法议会上演了一出"对决"的好戏。

  

  杨云燕:国家立法议会是于28号开会投票决定,将英拉弹劾案的首次听证会定于明年的1月9号上午10点,目前还不确定英拉在当天是否会亲自的出席听证会。英拉的律师在28号申请提交另外的72项证据,已证明英拉在大米收购项目中无渎职行为,但是国家立法议会均以投票的方式予以拒绝。

  

  2014年1月16号,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对英拉涉嫌渎职一事启动调查,决定在2月27号传唤英拉,接受有关大米项目渎职案的指控讯问。反贪委称,有证据显示英拉作为总理和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涉嫌存在渎职行为。

  

  以高于市场价5成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稻米,曾经帮助英拉赢得2011年的大选。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稻米收购回来之后,被指让政府财政无以为继,造成数以万计的稻农收不到款项,国家粮库堆积了近2000吨的大米卖不出去。这也有可能成为压垮英拉执政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杨云燕: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上台之初开始实行的惠民政策,反贪委是认为英拉在担任总理和国家大米协会主席期间存在渎职行为,任由贪污腐败滋生,从而导致大米收购项目出现巨额亏损,反贪委从今年1月份起宣布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且于10月建议国家立法议会弹劾英拉,如果国家立法议会最终确认弹劾,英拉将面临5年禁止参政等惩罚,这也意味着她将失去参加预计于2016年初举行的大选的资格。从年初开始,针对英拉的渎职调查便时不时被提及。但近一年的时间里,表面上看,案件调查没有什么进展的信息。期间,泰国当局还允许英拉去欧洲、来中国旅游。为什么这个时候开始加紧了渎职调查的进程呢?从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教授许利平的分析看,原来是各方开始为2016年初的大选做准备了。

  

  许利平:最近,可以说无论是以前的执政党或者反对党最近都在积极的活动,为未来的大选来做准备,因为按照原来的计划2015年年底要进行大选,大选之前可能要通过新的宪法进行一个全面的公决,实际上在这个东西事实上各方的争议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又重新的上演一个暗中博弈的过程。在这种背景下,英拉能否能够顺利的参选未来的大选,应该来说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焦点议题,所以在这个关口上所以就出现了泰国的议会要审理英拉大米的渎职案,实际上要对英拉进行弹劾,也就是说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英拉没有资格来参加未来的大选。

  

  11月24号,英拉在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表示,她有意参加计划下次的大选,但一天后,她又否认,称是记者会错意。当然,无论这话是真是假,对于她的政敌来说,防范于未然是必做的事。于是,弹劾程序启动了,而一旦最终弹劾成,英拉五年内都没有参选资格。而许利平认为,照目前形势,弹劾结果对英拉凶多吉少。

  

  许利平:支持英拉的律师认为现在议会审理英拉的弹劾案缺乏宪法的依据,因为英拉现在已经不是在任的总理了,所以没有必要对她进行弹劾,所以缺乏一定的依据。但是现在执政当局认为,他们现在有权力来追究前任政府渎职的行为,所以现在还是存在一个焦点的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来说一旦英拉的弹劾案进入了议会的程序,对英拉本身来说应该说是凶多吉少,弹劾案被通过的机率会比较大,因为毕竟现在的议会里面支持现任政府的议员应该算是绝大多数的,所以英拉是否能够顺利参选,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英拉似乎没有因为这件事影响心情。据泰国《星暹日报》11月28号报道,消息人士称,英拉即将携带儿子再度出国旅行,目的地还不明确。据了解,英拉下次出行计划在新年过后,但她也还不确定何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