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海外政党扫描:新加坡人民行动党
更新时间:2015-03-25 21:30:00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23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李文、王尘子文章《海外政党扫描: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李光耀逝世之际关注新加坡的执政党。3月23日凌晨3时18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1954年11月,李光耀参与创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50多年来,行动党一直以绝对优势长期执政,并带领新加坡人民创造了被世人称为“新加坡模式”的奇迹。

  

  1954年,一批刚从英国归来且长期接受英式教育的中产阶级创立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以下简称行动党),并于1959年新加坡自治后通过选举取得执政党地位。自1961年开始,在李光耀的领导下,行动党高层开始重视在党内建立严密的组织制度和纪律规范以约束党员的行为,维护党的统一和纯洁。

  

  制定严格的党内纪律

  

  李光耀认为,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想要在长时期持续稳固,必须要有严格的党内纪律,而党的章程则是党内的根本法规和制定各项具体纪律规范的基本依据。

  

  行动党的现行章程《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章程》,对入党资格、党员基本条件、党员标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入党手续、党的纪律和处分等内容都有严格、明确的规定。

  

  行动党党章关于党内纪律的规定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首先是一般的纪律规定,其次是有关纪律检查机关或监督机关权力和责任的相关条款。在怎样的情况下党员涉嫌违纪、违纪党员究竟如何处分、处分的执行程序、纪律委员会的设立和运行规范等,在党章内有全面和精准的界定。

  

  此外,行动党还建立了严格的品格考核制度。除了考录前的品德调查之外,被录用后的公务员还要接受政府经常性的品德考核。相关制度的建立不仅保证了高素质的公务员能够源源不断地进入政府,而且对在职公务员是否奉公执法发挥了有效监督作用,预防了腐败的滋生。由于新加坡的政府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行动党党员,因此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对党员的管理。严格的党内纪律是保障行动党长期执政的关键因素。

  

  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腐机制

  

  在行动党的长期领导下,新加坡自建国以来始终保持着自身的廉洁高效,连续数年在各权威廉政评价机构的考评中排名靠前。

  

  行动党在执政后将党内廉政建设与政府的廉政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将反腐落在实处,这主要表现为两方面内容:首先,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实现廉政制度法治化;其次,完善反腐机构的设置。在行动党的主导下,新加坡政府于1960年6月17日颁布了《防止贪污法》,这项法律惩罚范围广、惩罚力度大且执法相当严格。另外,行动党执政后也完善了新加坡贪污调查局这一专门反贪机构。通过这两个手段,行动党在长期实践中得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腐机制,从法治化制度层面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腐败行为的发生概率。

  

  注重党风党纪

  

  长期担任行动党领导人的李光耀相信,良好的党风党纪是维持执政党公信力的必要条件。在1959年的第一届大选中,行动党就以勤俭朴素的形象和旗帜鲜明的廉政建设方针吸引了众多选民的注意。为了表达预防和整治腐败的决心,行动党高层甚至统一了着装——1959年6月,在成功赢得国会多数席位之后,行动党高层一律身穿白色的衬衫和长裤在市政厅会议室就职,以此表达实现个人行为纯洁和政府作风清廉的决心。

  

  在此后的执政岁月里,行动党始终借助政府相关法规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对违纪者则实行零容忍。由于态度坚定、措施得当、处罚严厉,行动党在长期发展中并未受到腐败问题的严重影响,在群众中成功地保持着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