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起底泰国克拉运河三大梦魇:美国或从中使绊
更新时间:2015-05-21 21:40:00        作者:周方冶

  近日有报道称,中泰双方企业已经就泰国克拉运河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指出,中方也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不过,无论是空穴来风,还是外交辞令,克拉运河再次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个关联热词。

  

  从19世纪末以来,开凿克拉地峡,从而拥有一条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人工水道,始终是萦绕在泰国仁人志士心头的宏大战略梦想。尽管面临诸多障碍,使得这一梦想始终未能变为现实,但泰国从未放弃,但凡强势政府上台,都会掀起社会各界对开凿克拉运河的可行性讨论。

  

  2014年军方政变上台,克拉运河计划再次浮出水面,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关切,也引发了诸多真伪莫辨的小道消息。不过,相较于以往发散式的可行性讨论,这一轮各方普遍将议题集中在中泰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建克拉运河的发展前景上,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日益加快的背景下,有关中泰共建克拉运河的计划设想,更是拨动了各方力量心弦。

  

  从以往有关开凿克拉运河的失败动议来看,泰国难圆百年“运河梦”的难点主要是在三方面。首先是国内资源分配引发分歧。开凿克拉运河,将有效拉动国家经济尤其是南部经济的跨越式增长,但前提是国家资源对克拉地峡所在南部地区的倾斜性投入。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部曼谷地区,以及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建设的资源投入,从而引起地区间分歧与矛盾,使得执政集团很难做出开凿克拉运河的战略决断。“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泰国克服地区资源投入不均衡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通过互联互通建设,泰国将形成整体性而非地区性的发展格局,依托贯通南北的中泰铁路,北部、中部与东北部的发展,将与南部克拉运河紧密相连,从而化解目前地区发展失衡的结构性难题。

  

  其次是邻国协调难题。克拉运河将对马六甲航道产生明显的替代作用,从而损害现有“马六甲航运格局”的既得利益方,尤其是新加坡。开凿克拉运河,追求的是互利共赢,而不是以邻为壑,因此对始终强调睦邻友好的泰国而言,如果得不到东盟邻国的理解与支持,将很难下决心推动克拉运河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地区产业分工体系,有助于沿线各国在互利共赢的合作过程中,促成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这就为泰国协调克拉运河建设的邻国关系,提供了建设性的多边框架。

  

  再次是大国平衡难题。泰国在事关国运的战略决策方面,很大程度上受大国意志影响。历史上,泰国开凿克拉运河的动议数次被大国喊停。作为泰国的军事盟国,美国对克拉运河明显持否定立场,因为这会使得美国控制东亚—印度洋通道的战略成本显著提高。对于过去的泰国而言,美国说了不,基本就宣判了克拉运河计划死刑,因为开凿运河所需的资金、人力、技术、配套设施都需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但是,“一带一路”建设却为泰国提供了新的战略选择,有可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获得所需资源,并在中国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背景下,构建更有利于中小国家的大国平衡。

  

  尽管对大多数泰国精英而言,克拉运河计划的发展前景依然并不明朗,但是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泰国百年“运河梦”却是前所未有的贴近了现实,所缺的或许就是那么一点魄力,那么一点敢为天下先的担当与勇气。

  

  (周方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