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中国首次与马来西亚共同举办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练 应对安全挑战 传递合作强音
更新时间:2015-06-01 21:43:00        作者:

  

  核心阅读

  

  5月24日至29日,由马来西亚和中国共同主办的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练在马来西亚北部地区举行,来自东盟地区论坛21个成员和8个地区与国际组织的4000多人参演。演习参照联合国和东盟相关救灾标准开展,包括实兵演习、桌面推演和行动评估三部分。

  

  中国首次赴国外主办大规模救灾演练表明,中方愿同地区各国共同探讨建设符合地区实际需求的救灾合作体系,提升地区救灾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亚洲安全观,向外界传递域内国家合作的强音。

  

  

  

  有效提升区域救灾合作水平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包容性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救灾演练是论坛框架下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2009年至今,每两年举行一次。

  

  本次演习海陆并举,海上实兵演习在马来半岛以西、槟城岛以北海域举行,设置海上搜救和油污清理等2个演习场景;陆上实兵演习在玻璃市州举行,设置道路交通事故、化学品泄漏、山体滑坡及建筑物倒塌、洪水撤离、疏散中心、野战医院等6个演习场景。

  

  首次踏出国门参与主办大规模军民联合救灾演习,中国派出了10个部门共606人参演,参演装备和物资包括登陆舰、救助船、海巡船、海警船、舰载直升机、野战医院以及各类抢险、救援和医疗车辆等,向外界展示了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积极姿态。“中国的参演队伍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救灾部门,而且参与了这次演习的所有项目。”中方演习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利忠告诉本报记者。

  

  5月26日上午9时15分,随着一声警报长鸣,在提玛塔索湖举行的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第一个项目是模拟洪水撤离,马来西亚军人迅速跑至湖岸开始搭建浮桥,中国的消防官兵也立即开始搭建170多米长的横渡系统。在观看中方展示的水面绳索横渡救援时,马来西亚国家安全理事会官员、演习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穆罕默德·阿里夫感叹道:“这项技术马来西亚应该向中方取取经!”联合演习的目的之一就是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27日中午,一阵阵掌声在马来西亚槟城港附近海域响起。只见中国海事“海巡31”轮载直升机发现落水目标后,立即与“海巡31”轮联系,空中抛投示位标,经过紧张的立体救援,全部遇险人员被安全转移,落水人员被安全救起,参与观摩的多国嘉宾啧啧称赞。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表示,中方的参演船舶为赶赴演习水域,经历了航程远、航期长、航行水域复杂、航行任务艰巨等各方面的考验,通过参与这样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有助于锻炼海上搜救队伍,提高我国海上应急管理水平。

  

  中方专业负责态度受到赞誉

  

  “东南亚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如何减少灾害损失和共同面对自然灾害,需要我们建立有效的区域机制。”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执行主任萨义德·费萨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救灾演练这个机会,东盟和中国可以分享知识和经验,加强双方在灾害管理方面的合作。”

  

  陆上演习同样精彩。26日,炎热的午后,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营地里闷热潮湿、蚊虫肆虐,来自北京军区38集团军某工兵团小伙子李越正在一间帐篷里整理后勤物资。虽然开着小风扇,李越的头上止不住冒汗,就在此时,别在腰间的对讲机响了起来。“轮到我上场了!”他立即向50米开外的“救灾现场”奔跑而去。

  

  此次演习的模拟场景设置为超级台风“英迪拉”登陆马来半岛北部地区,引发了一系列次生灾害。马来西亚立即在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协调各国救灾力量,展开救灾行动。

  

  记者看到,两栋由集装箱拼装的“房屋”受泥石流影响倾斜开裂,旁边一栋房子完全坍塌,透过废墟的缝隙,隐约能看见一辆私家车的顶盖。参演各方的救援队员正在利用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紧张地展开搜救工作。这里是山体滑坡和建筑物倒塌的演习场景。

  

  在演习的过程中,中国救援队员们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外方人士的赞誉。“中国派出这么多专业的人员参加演习,我感到十分惊喜,说明中方对演习非常重视。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演习互相学习,为今后的救灾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参加此次演习的泰国国家救援队分队队长颂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穆罕默德·阿里夫则告诉本报记者:“举办演习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测验各方的灾害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水平,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分享经验和借鉴操作方法搭建了宝贵的平台。”

  

  以实际行动践行亚洲安全观

  

  “这次演习的效果非常好,令人振奋。未来我们将与中国展开更多的灾害管理合作,这也预示着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穆罕默德·阿里夫高兴地告诉记者。

  

  亚太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是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和挑战也在上升,成为影响地区和平安宁的重要因素。张利忠认为,“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需要亚太国家拥有新的思维。中国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与东盟地区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我们愿意以此为契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安全产品,与亚太地区国家在救灾演习的平台上,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与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相比,中国与东盟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南海问题仍影响着中国与东盟一些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但通过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举办此次救灾演习,向外界传递了域内国家合作的强音。”

  

  张洁表示,东盟地区论坛是维护地区安全的机制,其中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合作是重要内容。中国作为东盟近邻和重要战略伙伴,与马来西亚共同主办此次救灾演习,将有助于提高东盟灾害管理能力,也将具化中国东盟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希望能与地区国家一道,共同提高本地区防灾减灾能力。”张洁表示,“通过主办此次救灾演习,中国也释放了诚意,实力增强并不意味着会对地区构成威胁,相反,中国正通过对话与合作,提升亚太地区救灾合作水平,与地区乃至世界分享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经验。”

  

  (本报马来西亚亚罗士打5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9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