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海洋战略到产能合作:中国与印尼打造利益共同体
更新时间:2015-06-04 21:44:00        作者:

  5月27日,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雅加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会议发出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和印尼打造“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发展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

  

  这一“高度契合”来自2013年以来,两国高层的频繁互动。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2014年10月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宣誓就职,随后,佐科在5个月内两次访华,带来了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以及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2015年4月,习近平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再次表达了中国愿同亚非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

  

  对于中国提出的愿景,印尼总统佐科也多次回应称,要将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面对接。

  

  印尼是东盟十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而中国已经是印尼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更为重要的是——印尼坐拥马六甲、龙目、巽他海峡等海上战略通道,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路的交汇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通大洋洲、欧洲和非洲等地区的关键节点。

  

  两国顶层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的对接,为双方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目前,两国政府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中国将参与印尼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水坝、机场、桥梁等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当然,对有意进入或已经进入印尼市场的中资企业来说,印尼目前也存在汇率、劳资关系、基础设施等利益攸关的薄弱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此次推出“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专题的第四个系列——“一带一路支点·中印尼海洋战略”,就投资印尼的“机遇”与“风险”为中资企业提供近距离观察和深度剖析。(肖欣欣)

  

  重点提示

  

  《愿景与行动》中提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而海上这两条线路的交汇点就是印尼。

  

  本报记者 李伯牙北京报道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印尼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国家。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5年4月,习近平又赴印尼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会晤印尼总统佐科。而佐科上任之后,5个月内两度访华。两国领导人这样的密集互访实不多见。

  

  今年3月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称《愿景与行动》)公布,其中提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印尼有着东盟最庞大的人口,也是东盟最大经济体,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地理位置。印尼坐拥马六甲、龙目、巽他海峡等海上战略通道,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路的交汇处,从这里可以联通大洋洲、欧洲和非洲等地区。

  

  有“平民总统”之称的佐科·维多多上台之后,于去年底提出打造“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这与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不谋而合。

  

  今年4月份,习近平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在会见佐科时,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同意对接两大战略,同时还将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领域进行一系列合作。

  

  印尼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

  

  印尼国土面积巨大,由17000多个岛屿组成,横亘在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国际贸易海上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就位于印尼与马来西亚之间。在东盟国家中,印尼是第一大经济体,也是G20集团成员之一。

  

  拥有2.5亿人口使印尼成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除了人口红利,印尼还有资源优势,煤炭、镍、金、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

  

  《愿景与行动》中提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海上这两条线路的交汇点就是印尼。”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印尼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位于马来半岛与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是连接中国与西亚、欧洲以及非洲等地区的海上要道。印尼是马六甲海峡边上的地区大国,也是马六甲海峡的管理方之一,此外还坐拥龙目、巽他海峡等海上战略通道。

  

  正是由于印尼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这种地位,以及两国之间巨大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近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升温,这一点从双方领导人两年两互访的强度就可以看出。

  

  2013年习近平访问印尼之际,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3月佐科访华期间,这一关系又得以加强。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中国与印尼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体现在双边、地区、国际三个层面,形成立体型的外交关系,即在双边层面打造利益共同体,在地区层面打造责任共同体,在国际层面打造发展共同体。

  

  两国对接海洋战略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之后,周边诸多国家也都提出各自的战略构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计划,蒙古国提出打造草原之路,而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印尼也提出了打造全球海洋支点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江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与周边国家的发展对接,印尼也提出建设全球海洋支点的战略,双方都重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也符合双方乃至地区的战略需求。

  

  今年4月份习近平会见佐科之后,双方发布联合公报称,两国元首重申将全面对接中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和印尼方“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

  

  佐科就任总统之后,着力强调改革,希望提振印尼经济,并提出打造“全球海洋支点”的战略。这包括一项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海上高速公路,还包括改造提升印尼经济结构并吸引外国投资者。

  

  作为印尼的国家战略,“全球海洋支点”规划包括五大支柱,即复兴海洋文化、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基础设施、加强海洋安全、推动海洋外交。

  

  其中复兴海洋文化、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基础设施3个方面与中国合作空间较大,中国也在打造海洋强国,与印尼复兴海洋文化不谋而合。在海洋经济方面两国合作空间很大,印尼海洋资源丰富,中国近年来也在打造蓝色经济,并在沿海的山东、浙江等地设立蓝色经济区。在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印尼要建设港口、公路、桥梁、铁路、机场等,需要资金及技术,与中国合作空间巨大。

  

  除了提出打造全球海洋支点、海洋高速公路等战略之外,佐科希望在很多方面有所作为,还提出《2015年-2019年中期改革日程和经济发展规划》。这项庞大的规划旨在全面提升印尼的基础设施水平,在12个领域加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据估算总投资需要约3.5万亿人民币。

  

  作为群岛国家,印尼大大小小17000多个岛屿之间的基础设施联通状况滞后,甚至有的岛屿运输货物到另一个岛屿比直接运到中国的成本还高。此外,由于人口众多,要改善民生“平民总统”佐科也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

  

  佐科上台之后想有所作为,也有魄力和胆量进行改革,但基础设施是印尼发展的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是印尼的发展需要,但5年耗资3.5万亿人民币的这项规划缺乏的是资金和技术,这正是中国与印尼合作的基础所在。

  

  两国顶层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的对接,为双方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今年4月初,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苏马尔诺表示,中国将向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500亿美元,并提供融资支持。虽然这一说法还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但4月底习近平与佐科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称:“中方重申将积极参与印尼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水坝、机场、桥梁等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并愿意通过多种方式对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产能合作高铁先行

  

  “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重点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有产能合作,这几乎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标准模式。

  

  在中国与印尼达成战略层面的共识与对接之后,双方的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在产业领域双方的合作空间更大,目前中国与印尼官方一致同意在电力、高铁、有色金属、造船、建材等产能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尽快签署优先项目清单。

  

  4月份双方发布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两国元首欢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印尼经济统筹部就产能优先项目清单进行对接,争取尽快实现“早期收获”。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合作协议,预计项目投资总额约60亿美元。

  

  在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同时,印尼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人均收入接近5000美元。在中国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之际,与印尼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等方面不再争夺市场,这使得两国产业互补性增强,合作空间变大。此外,中国与印尼减少产业竞争让出市场,也会增加印尼合作的积极性。

  

  “印尼处于工业化起飞阶段,很多工业领域都可以与中国合作。”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类似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与印尼合作,因为当地劳动力价格低廉,而且有出口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