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越南警局恐袭案,幕后黑手是美国”?
更新时间:2023-07-20 15:40:00        作者:

  6月11日清晨,越南多乐省两所警察局遭多名武装人员持枪袭击,造成9人身亡、2人受伤。9名遇难者中,4名警察,2名社区负责人,3名普通公民;2名受伤者均为警员。 

  据越南公安部6月24日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抓获84名嫌疑人,其中75名嫌疑人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袭击接受调查。据悉,有一名嫌疑人是总部位于美国的恐怖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指示他渗透越南并实施袭击。 

  这次恐袭背后是否有美国官方的影子?恐袭目标对准当地警局,又有哪些目的?围绕这些问题,观察者网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 

  观察者网:越南官方透露,目前越南逮捕了数十名嫌犯,其中有的是总部设在美国的某恐怖组织成员。我们能否就此下结论,认为这次恐袭背后有美国官方的影子?  

  许利平: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目前的一些信息可以判断,大概率是当地的民族分离分子所为。他们以前也干过类似的事,比如持枪袭击过一些政府机关,不过像这次这么大规模、造成这么多伤亡的情况不多见。 

  至于是否受美国官方指使,只能说有这种可能,但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点。确实,美国对越南一直抱有和平演变的企图,支持越南的反政府武装及民族分离主义分子是它的惯用手法。而现在越南不断强调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点与美西方主张的意识形态存在尖锐的分歧、对立。但以往美国搞事的手法会相对隐蔽得多。就现有信息来看,很难百分百肯定背后一定是美国在指导。 

  实际上,也不排除越南国内一些反对派趁机浑水摸鱼,借反政府势力做一些动作。至于这反政府势力和美国安插在越南搞和平演变的势力是否已同流合污并制造事端,这点还需继续观察。 

  客观来看,这次恐袭针对当地警察局,而警察局是一个国家权力的象征,我个人认为,他们很明显是要挑战当地政府和政权的合法性,这应是他们的最主要目的。 

    

  越南新闻网站“越南每日快讯”(VN express)报道 

  观察者网:恐袭发生在越南南方多乐省,有些媒体报道在讨论原因时谈到,当地宗教和民族势力“长期对土地权利等问题不满”。您如何看待这一理由?  

  许利平:多乐省这个地方少数民族比较聚集,这些民族和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也有一定的历史渊源。至于土地问题,越南虽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但越南的土地某种程度上具有私有化的成分,所以当地少数民族会就这问题做文章,争取让当地政府赋予他们更多的相应权利。 

  不过就这次事件来看,我觉得对土地的主张可能只是一种借口,他们更多的还是要争取少数民族的高度自治甚至地区独立,以往也曾为此和地方政府乃至中央政府发生过严重冲突。这也是这地方暴力活动不断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观察者网:看新闻报道,恐袭主谋之一被捕后承认,他煽动当地村民持枪袭击了两所警察局。读到这新闻时的第一想法是,这村民也太好煽动了……  

  许利平:一般来说,民族分离主义分子还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乃至群众基础的,也主要靠煽动一些当地人来搞这种独立的暴力活动。可以说,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都有类似情况,他们并不是完全孤立无援的。 

  观察者网:越南国内安全局局长范玉越少将在分析对越南国家安全构成危害的几个外部恐怖主义危机时提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中东向东南亚转移”。您是否认同这一判断?  

  许利平:不排除来自于中东地区的一些极端组织,特别是“伊斯兰国”组织,在越南进行一些渗透。因为在越南也有穆斯林,“伊斯兰国”可以通过穆斯林社区,对一些穆斯林采取一些极端化的教育或影响。所以范玉越这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实际上,不只是越南,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也存在“伊斯兰国”的渗透。“伊斯兰国”往往以所谓“天下穆斯林皆兄弟”为口号,吸引一些思想极端的穆斯林参加他们那所谓的“圣战”活动。而且,相比以往,它如今的渗透方式更为隐蔽,伸向妇女及家庭。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尼,两年前,一些女性也参加了这类恐袭,并且还是以家庭为单位。 

  观察者网:也就是说,越南在警惕美国颜色革命的同时,还要提防“伊斯兰国”这类恐怖组织的袭击。针对这些,越南政府都有哪些应对措施?  

  许利平: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目前对越南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但越南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政府对这类问题也高度重视,因此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比如国家公安部专门成立了相关机构应对这种极端行为、打击这类恐怖势力,在情报收集方面也有不小的努力。也因此,越南国内先前没有出现过这种大规模的恐袭行为,都是零星、不成规模的;而这次恐袭,也跟越南当下面临的非常复杂的国内及国际局势有密切关联。 

    

  警方加强盘查(图/越通社) 

  越南的社会治理,总体来看做得还是不错的。这次恐袭发生在越南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地区在管理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的,这次事件也暴露出当地政府在武器装备管理方面的疏漏。 

  因此,对于越南政府而言,下一步要做的工作,重点可能要多放在这些地区,特别是民族分离主义分子集中的地区,要提前采取一些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