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菲媒称中国不敢出兵南海 建议政府保持高亢姿态
更新时间:2012-05-09 10:37:06        作者:许利平

  

  小心试探是害怕开战

  “菲律宾之所以到现在还这么嚣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认为,中国暂时不会对南海采取军事行动,因此,菲方对中国外交解决黄岩岛问题的努力,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轻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世界新闻报》说。“很明显,菲律宾错误估计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把中国顾全大局的姿态当成是软弱和妥协;我相信,如果菲方一再进逼,中国不可能不还手,不排除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

  最近几天,中国军方高层接连对黄岩岛事件发声,引起外界关注。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对媒体表示,解决争端需要外交先行,但他同时表示,军方的行动要根据国家外交的需要。正在中国香港停靠的解放军海军171护航编队的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士红少将表示,一旦中央军委对黄岩岛事态作出具体决策,海军会义不容辞,完成任务。

  有专家指出,军队最主要的职能是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在南海争端不断升级的状况下,中国军队有义务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不受侵犯。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指出,菲律宾媒体说中国军力对南海“鞭长莫及”,纯粹是打肿脸充胖子,因为菲律宾自恃有美国在背后撑腰。1974年的西沙海战,中国在装备逊于南越的情况下,照样收复了西沙群岛。现在中国的军事力量比起当年要强很多,“完全有能力捍卫主权”。

  有分析认为,菲方妄言中国不敢派兵,是在试探中国的战略底线,事实上,菲方十分清楚自己的军事实力,也害怕中国采取军事行动。在中国接连就黄岩岛问题强硬表态并3次召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4月29日声称,相信中国不会对菲律宾采取军事行动,并承诺将坚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对峙事件。而在双方对峙的海域,菲律宾的军舰自撤出后就再没有回来过,目前菲律宾的策略是将对峙控制在舆论战的层面。

  文章还分析说,中国如果出兵,就必须确保完胜,否则,不仅会在国际上丢面子,而且还会激起国内的反弹情绪。但从目前来看,中国还没有做好出兵的准备,最主要的顾虑是美国,对于能否在美国军事介入的情况下打赢南海局部战争,中国“心里没底”。在分析了种种中国不敢出兵南海的理由后,作者建议菲律宾政府保持高亢的姿态,充分发动舆论攻势,让国际社会一起对中国的行为进行谴责,这样中国“就会自然而然地退缩”。

  菲律宾军方也看淡中国出兵南海的可能性。5月1日,菲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加维斯公开表示,他注意到中国最近有不少声音主张中国出兵对南海行使主权,但他认为这些言论不能代表中国军方的立场。“不要忘记,还有不少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

  告状背后的算计

  据《菲律宾星报》4月29日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透露说,菲律宾政府就解决黄岩岛问题已经制定了3套方案。方案一是,继续倡导菲方去年提出的“和平、自由、友谊和合作区”的南海争端解决方案;方案二是,加强与其他东盟国家的协商,寻求在国际法的框架内解决南海主权争议;方案三是,加强国防建设,以保障菲律宾“领土”的安全。

  4月24日,菲律宾外交部宣称确定正式邀请中国到国际海洋法法庭打官司,一周内向中国发出信息。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28日约见了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烔,就菲方要求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然而,菲律宾方面没有罢手的迹象。菲司法部长德利马4月30日对媒体表示,阿基诺总统已经要求司法部和其他相关机构,认真研究国际海洋法,准备在中国拒绝接受将黄岩岛问题诉诸国际仲裁的情况下,“强行解决问题”。

  对于菲方要求上法庭的行为,现代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陈庆红认为,这纯粹是一出闹剧。他告诉《世界新闻报》,国际海洋法法庭主要处理海洋划界的纷争,“譬如,两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出现重叠,要求法庭对海域的划分作出裁决”。但他表示,海域划分和领土主权是两回事,菲律宾有意偷换概念,使黄岩岛事态复杂化。“国际海洋法法庭还规定,实施仲裁的前提是,必须征得当事双方的同意,如果一方不同意,则仲裁无效。”

  许利平也表示,菲律宾已经不是第一次向国际海洋法法庭“告状”了,“以前跟马来西亚也闹过领土纠纷,但最后却不了了之”。明知自己胜算不大,还要执意而为,许利平认为,这是菲律宾早就规划好的一盘棋。他对《世界新闻报》说,菲方意在把黄岩岛问题炒热,使对峙成为一个国际事件,从而为第三方势力介入创造条件,同时营造强推“南海行为准则”的氛围,在舆论上约束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行动。

  菲国内民意有分歧

  陈庆红表示,与阿罗约在任时积极发展中菲关系不同,阿基诺三世政府的对华政策出现180度转弯,背后有着深层原因。首先,美国重返亚太给菲律宾提供了深化菲美关系的可能;其次,阿基诺三世政府正在对阿罗约家族进行政治清算,对华强硬是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第三,菲政府高层人士持有菲油气集团的股份,为了一己私利罔顾中菲关系。

  然而在《光明日报》驻菲律宾记者付志刚看来,随着黄岩岛事件持续发酵,不少菲律宾的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一味地抗衡中国是不理智的做法。他对《世界新闻报》介绍说,菲律宾专栏作家顾班科近日就撰文指出,菲国需要确定自己要扮演的角色,不要恬不知耻企图扮演美国的奴才,尤其是牵扯这次南海风波的演出并非是良策,也未必是一个最好的解决途径。“一些参议员近来也表示,对抗不是办法。”

  付志刚认为,在南海问题上,要把菲律宾官方和普通百姓分开对待。他观察到,与网络上一些极端言论不同的是,菲律宾多数百姓关注更多的还是住房、物价和就业等民生问题。他记得对峙事件发生一周左右时,他去一家商铺修理空调,当时一屋子的人正凑在电视机前看新闻,新闻内容正是黄岩岛对峙。付志刚问其中一个年轻人:“你对事件很关心吗?”年轻人回答:“并不是很关心,刚好电视上在播,索性就看一下。”这位年轻人还表示,他最关注的是经济新闻,最近失业率上升让他感到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