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中国军方会否介入黄岩岛
更新时间:2012-05-10 10:27:45        作者:许利平

  

  

  针对近日中国政府对黄岩岛事件的强烈反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分析,首先,菲政府鼓动社会组织进行反华示威游行,这一挑衅已经触碰了中国的底线,引起中方的强烈不满。另外,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梁光烈部长访美,中方已经了解了美国的立场,这有助于更快地解决该问题。

  近日,中国南海舰队进行抢滩登陆演练,5艘军舰将集结太平洋。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告诉记者,这次实际上是一次例行训练,在现有的敏感阶段,不排除与黄岩岛局势有关。由于目前黄岩岛局势有升级可能,如果菲律宾军方在黄岩岛周边有行动部署,中方会予以回应。

  李杰认为,一旦菲军方有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不排除事态升级。

  中国会否贸易制裁菲律宾

  许利平分析,菲律宾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国家三分之一的人口处在贫困线上。中国是菲律宾的出口大国,如果中国在农业出口方面加以限制,将对菲律宾的农业形成打击。

  许利平认为,不排除中国对菲律宾一系列挑衅行为在贸易方面的回应。如果菲律宾在黄岩岛事件上继续挑衅,中方很可能会进行严厉的贸易制裁措施。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任梁艳芬昨日表示,目前中菲两国的紧张局势肯定会对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菲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短期内会为货物运输、商业交往等方面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不排除中方进口商因为担心货物运输及付款因局势动荡受影响,而暂时减少或停止从菲方进口部分货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