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菲要拖下去 中国软制裁要小心
更新时间:2012-05-16 10:23:47        作者:张洁

  

  来源:中评社香港5月16日电(记者黄蔚梁栋)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洁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无所忌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非但没有让整个国家冷静下来,恢复理智的思考,反而不断煽动民族主义、挑起中菲矛盾,使得黄岩岛争端被热炒近一个月无果。

  菲方执意拖外交口水停战无望

  虽然不断有媒体警告称中菲两国在黄岩岛事件上的争端可能致使战争,但张洁认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事态的发展仍然取决于菲律宾一方,而非中国。

  她称,中国方面一直希望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中菲冲突是否能平静下来主要取决于菲律宾,要看菲方愿不愿意找个台阶下来,中国和平解决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了;此外,菲方有可能把这个问题继续拖延下去,外交上的口水战仍会继续,而且可能性还很大。

  张洁说:菲律宾“拖下去可能性很大,而且还可能会有另外一波。5月份香格里拉会谈即将开始,菲律宾现在在国内折腾,将来在东盟地区论坛上仍会继续挑动是非,挟持东盟国家和美国向中国施压外交压力。菲律宾现在做的就是在国内煽动民族情绪,在国外拉拢周边国家与美国,从而给中国以压力,这就是菲律宾的基本手段。”

  美国因素弱菲热炒争端为夺利

  提及此次异常被放大的黄岩岛争端,张洁认为受菲律宾国内政治的影响比较大,而被媒体广泛认为是幕后指使者的美国因素反而比较小。菲拉拢美国不过是希望得到一定的支持,相当于握住国际社会的筹码,相比之下,菲律宾国内的民族主义则是此次争端背后的重点。

  除去国内民族主义的煽风点火,张洁还指出,菲政府内部为权力和利益的政治斗争,则给黄岩岛争端火上浇油。

  张洁说,首先,阿基诺自身执政能力欠缺,个人喜爱作秀,希望(通过炒作黄岩岛问题)赢得选民的支持;其次,军方从传统意义来说一直都比较强硬,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不会妥协;再次,菲政府的一些部门希望激化矛盾,从而争取到更多的使用资金;最后,媒体持续炒作这次对峙吸引民众眼球,使得黄岩岛问题难降温。

  中国软制裁或成双刃剑

  黄岩岛争端发展到现在,中国政府也推出了相应的“软制裁”手段来影响中菲旅游业及农业的关系。但张洁认为经济“软制裁”虽可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也有可能带来副作用。

  张洁解释称,(经济“软制裁”)会对菲律宾国内不同的利益集团产生不同的影响。首当其冲会是以旅游和农产为代表的行业,他们的利益损失会转化为对菲政府的压力,所以这种(“软制裁”)方式能够发挥一定作用。

  “但同时,中国向周边小国施加经济制裁,容易引起周边国家的反感,认为中国用经济方式惩罚邻国在有争端领土上采取的措施,其实是‘霸权主义’。如果中国推行全面的经济制裁,菲律宾可能会承受不了;但像目前在旅游业、农业上推出一些‘软性制裁’,也能同样发挥符号性或者象征意义,全面经济制裁或许得不偿失。”

  在被问及类似制裁会否刺激菲律宾内部的民族主义时,张洁对中评社记者说,菲律宾民族的确比较容易情绪化,很容易被点燃。中国此前的渔政船等措施已经使菲律宾民众的情绪受到强烈刺激,这个时间再进行“软性制裁”可能会火上浇油,但是民众的情绪反应不会那么大了。

  主动示主权扼杀领海受侵于萌芽中

  在黄岩岛问题上,如果菲律宾媒体持续报道、持续发布中国的负面消息,如果菲律宾政府或军方一直炒作这件事,那么民众的关注度就不会减弱,事情就会很难解决。

  但如果菲律宾方面能理智降温,双方理智谈判,那么问题应该就能很快缓解。

  

  但张洁认为,从菲律宾方面来看,中国并没有特别好的对策。“南海问题虽然事件本身并没有实质升级,但却在周边不断被热炒。因为像菲律宾和越南这样的海洋国家,在经济上依赖南海资源,在政治上又担心中国的崛起,在这些因素落定后,中国能做的其实非常少。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张洁建议中国建立常规性的谈话机制,设立常规性的巡航,主动宣示主权。

  张洁说,对于中国来说,军事和经济力量都在不断上升,南海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很有可能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所以中国现在貌似在南海问题上属于守方,略显被动,但真正焦虑的是其他南海争端国。他们觉得与中国的相对差距越来越大,菲律宾炒作自己并没有占有过的黄岩岛,实际是希望混淆是非、改变现状,谋取利益。

  张洁建议中国尽快明确自己的海洋安全战略,协调统一相关部门的行动,加强对中国领海的行动管理。继续加强常规性的巡航,例如渔政、海监等多种宣示主权方式,并正式在南海地区建立市级行政管理机构。

  虽然这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惕和焦虑,但这些做法对中国来说是保护本国主权的必须之举,而且应该继续下去。

  “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需要冷静下来,自09年南海问题被热炒起来之后,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呈现恶化趋势,但是南海地区的岛礁占有现状并没有发生实际变化。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周边国家给予的压力更像是大国成长的烦恼,若像国内一些媒体宣扬的那样发动战争,从中国的国家战略和长期来看将会是得不偿失的,”张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