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越菲南海挑衅 今年噪音格外响
更新时间:2012-07-06 10:17:23        作者:张洁


  2012年的南海局势,风起云涌。相关国家围绕领土领海主权归属及海洋经济权益的争执,已经从前几年的零星偶发,发展成了持续的对峙状态。

  菲律宾和越南作为南海问题主要挑衅国,激化矛盾的力度和频率在加强,手法也更多样化,致使南海局势呈现紧张状态。

  2012年4月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民事件,挑起了中菲两国持续两月之久的对峙。期间,菲律宾对外借力外交、军事管道,对内挑动国内民族情绪,将黄岩岛问题扩大化和国际化的意图昭然若揭。

  在对峙期间,菲律宾先是要求域外国家和东盟国家选边站队,试图对中国形成强大的外交压力。为此,菲律宾高调与美国举行2+2军事外交对话,总统阿基诺三世借访问英、美、日之际,向外表明自己并非“独立作战”,军事上高调扩充军力,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购买军备并提升与美国联合军演的规模。为了扩大矛盾多地点火,菲律宾还宣布在礼乐滩油气勘探开发中向外国公司招标及在中业岛开办幼儿园。

  进入6月后,中菲黄岩岛对峙稍有缓和,越南又开始集中“火力”挑起南海争端。6月初,越南先是在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岛,安装了一面声称是世界最大的马赛克越南国旗。6月18日,越南空军又第一次使用苏27战斗机自中部地区飞往南沙群岛进行空中巡逻; 6月21日,越南国会公布《海洋法》,以基本法形式宣称对西沙和南沙的主权与管辖权,进一步恶化了中越关系,也使前期中越双方试图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达成共同开发的外交努力几近徒劳。临近月底,越南方面对中海油在南海9个区块正常的油气勘探招标行为进行无端指责,并支持其民众在中国驻河内大使馆示威游行。

  挑衅手法上,越南与菲律宾手法有所差异。菲律宾本国军事力量薄弱,因此较越南更依靠外力。而二战后成型的菲美军事同盟条约被菲律宾视为当下的红宝书。黄岩岛对峙发生后,菲律宾政界军方甚至不惜自矮身段,屡屡扮演弱者角色,其目的就是妄图将美国及其盟友拉入争端。而越南凭借一定的军事实力,对我国侵权侵渔的手段更为恶劣。

  进入2012年以来,菲越两国之所以变本加厉挑起南海争端,既有南海形势复杂化的客观背景,也基于其对中国的战略判断。

  南海形势复杂化,客观变化主要基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及美国公开宣布南海是其重大利益。美国的介入搅浑了南海,也使得地区部分国家产生了浑水摸鱼的意图。

  对菲律宾和越南来说,趁中国尚处崛起过程中,固化其既得利益,并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属于本小利大之举。其次,国际上一直有种判断,认为今年中国有18大召开,因此内外稳定是中国官方的优先选项。这样的判断难免助长了菲律宾和越南有机可乘的投机心理。

  菲越在南海挑衅态势不会缓和

  基于南海形势的变化以及菲律宾和越南的战略目标可以判定,菲越在南海问题上的挑衅姿态不会缓和。

  目前,南海问题所以复杂,是因为它叠加了若干复杂的国际关系问题。首先,地缘上,它已成为中国崛起背景下中美竞争关系的最前线。美国重返亚太,其中的一个战略目标就是中国,而南海问题显然已经成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抓手。其次,美国要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迫切需要军事补给地。而越南的金兰湾以及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战略价值明显。尽管美国公开表明不介入南海争议,但菲越难免将南海问题与这几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捆绑考量;第三,美国在亚太的扩军行动在南海周边与中国有领土领海权属争议的国家中产生了一种期望值,尤其一些是与美国有军事同盟的国家,期望在与中国的对抗中有美国坐底。

  7月中旬,东盟地区论坛将要举行,基于以上分析,菲越等国将会继续向中国“开火”。考虑到中国十八大召开以及美国大选都临近年终,外部势力会始终炒作南海争端,南海问题的热度也将持续到下半年。

  面对挑衅,中国如何作为?

  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下,南海已经成为中美竞争的最前线,南海问题因此有必要上升到战略程度加以考量。

  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南海战略将有利于大国之间以及地区相关国明确行为界限。如果在南海问题上战略不清晰,容易助长本地区内与中国有主权及海洋权益纠纷的国家产生投机心理,也会影响到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已经从被动转变为主动,掌握了实际的管辖权与控制权,巩固成果,并使之有借鉴意义同样是南海战略形成的一部分。

  中国应采取多种措施威慑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冒险行为,以下准备或措施都有助于这一目标:

  首先,休渔期后,中国应主动出击,继续以强有力的姿态对黄岩岛水域进行维权。经过前一阶段的黄岩岛对峙,中国已经成功地收回了对中沙群岛控制权和管辖权。中国应继续集中优势执法力量,保证政府执法船只的常态化存在,并驱赶菲律宾侵入黄岩岛海域的任何船只。

  其次,中国应该官民结合,推进在黄岩岛海域的经济开发,尤其发挥渔民在维权中的积极作用。

  再次,菲律宾不仅会继续在黄岩岛制造事端,而且有可能制造恶性事件,中国应重点防止对峙中的擦枪走火和突发性事件的出现。

  最后,新建的三沙市对中沙群岛具有行政管辖权,应该进一步研究如何发挥三沙市的管理职能,如通过发布行政命令等,加强对黄岩岛的管理,以宣示我方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