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老挝逐步完善管制措施开放经济 投资机会多
更新时间:2012-07-11 10:16:02        作者:沈铭辉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太平洋证券表示将用不超过3500万元的资金,采取新设和参股的方式,在老挝的万象市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而老挝方面的合作方是老挝农业发展银行、老挝信息产业公司。这让老挝的股市再度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4月18日柬埔寨股市开市,引起了中国投资者的关注。那么与柬埔寨的股市相比,老挝股市有着怎样的特点?而老挝现在的投资环境又如何?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沈铭辉对此作出点评。

  沈铭辉:老挝的股市事实上前一两年已经成立了,但是一直运行得不算特别好,与近期开放的柬埔寨股市相比,他们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

  相同的问题就是,它们都是新兴国家,在这两个新兴国家内,很多股民看到了投资的机会,而且也表现出了极大的投资热情。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老挝和柬埔寨毕竟有所不同,差异还是相当大的。首先柬埔寨的人均GDP水平已经有相当长时间保持在两三千美元的水平了,老挝也就是近期才达到一千美元左右。

  另外,老挝是一个正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的工业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前几年老挝的产业结构中,农业占到GDP的50%以上,这些年由于外资的迅速投入和本身经济总量狭小,才导致了它的GDP结构发生了变化,农业所占GDP的结构大概维持在35%左右。老挝又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在很多的管制措施上还在维持着,比如对于外资的管制,很多投资者可能已经体会到了在老挝股市上严格的管制措施。但是柬埔寨不一样,柬埔寨是比较自由的经济体,它的管制措施少,外汇等都是可以自由的流入、流出,这一点就和老挝形成鲜明的对比。

  总的来说,这种新兴经济体因为经济总量小,股票的数量少,所以非常容易造成大起大落,可能会有相当的风险。老挝这些年经济情况运行得还不错,去年和今年GDP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8%。但是老挝面临着多个挑战,一方面由于它是资源出口的国家,所以过度依赖于单一产品,非常容易遭受到外面大宗产品的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该国长期以来面临着通货膨胀,由于需要进口能源,所以当外部能源价格一变动的时候,非常容易传导到老挝的内部,这种情况之下老挝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事实上会经常发生。比如粮价、能源价格的上升,可能都会导致老挝国内经济情况的不稳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老挝这几年主要的经济推动力来自于它的矿产品出口,由于矿产品和其他比方发电站的建设等,带来了大量的外资,基本都来自于中国、越南、泰国,所以这些年老挝的外汇储备也维持稳定的增加。尽管总量较小,现在正在与外国保持良好的、紧密的国际的联系,导致这个国家也慢慢的融入到全球化的过程之中。

  老挝现在正在积极改革国内的管制措施,非常类似于中国当时入世之前要改革一系列的国内规制一样,老挝目前也是在经历这样的过程。有资料显示,老挝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加入WTO,这样一个比较封闭的国家如果要加入WTO,会涉及到非常大的挑战,就来自于国家如何修改国内的法律、与WTO的规制保持一致,就意味着老挝可能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当然也会相应的带来相当多的一些改善,比如外资的改善,在这个国家经营环境的改善。事实上这对于外资投入,特别是中资投入老挝都是非常好的利好消息。

  老挝的国内经济一直在向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它仍然是比较好的增长点,对于中方的投资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老挝经济过分的集中于种植业、矿产业和工程承包,特别是工程承包里的水电业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很多投资进入到老挝的经济体获得了所谓的经营权、土地的承包权,时间还比较长,但有不少企业并没有及时开工,而是把这些东西转包等等。

  这些问题可能都正在发生,老挝政府包括一些外媒也都在注意,而且老挝政府现在也改变了措施,如果不能够及时根据协议开展生产加工活动,它可能就会面临把土地经营权收回的问题。这也是很多希望能够获得高额利润的外国投资者必须要理性关注的问题,如何在这样一个拥有众多投资机会,但是又同时会逐步完善法规措施的国家里,找到合情合理、符合理性思维的投资的机会,这对于中国投资者和广大的外方投资者都是极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