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东盟加强务实合作远比南海问题更重要
更新时间:2012-07-20 13:40:27        作者:于景浩

  

  本报驻泰国记者

  上周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东盟45年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连日来,部分西方媒体称此为东盟的“失败”,并刻意渲染东盟正走向“分裂”。然而,东南亚地区舆论却对此给予了驳斥,强调要加强与中国合作。

  印尼总统苏西洛近日表示:“有媒体称东盟已经分裂,不再有团结,我不同意这一说法。东盟并未受到削弱,也没有失和。尽管问题仍然存在,但必须想办法解决它。”

  泰国《民族报》16日的评论指出,菲律宾不顾一切地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惜冒让其他东盟成员国恼怒的风险加强同美国的防务合作。泰国《曼谷邮报》15日的社论则认为,无法达成一致不过是东盟确认其传统的“不干涉”原则。文章呼吁各方摈弃冷战思维,团结合作解决海洋争端。

  《曼谷邮报》17日的评论进一步分析道,25日泰国将接任东盟—中国对话协调国。作为协调者,泰国必须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冷静下来。文章说,泰国更倾向于让各方以双边的方式解决争端,这和中国立场一致。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强求内部一致,只能诱发更大的危机,甚至导致东盟的分裂,最终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从而沦为他人的工具。这显然不符合东盟各国的根本利益。

  部分东盟媒体认为,此事反映了美中两个大国在本地区博弈的现实,担心东盟成员国因此而不得不“站队”。

  黄靖说,并非所有东盟国家都和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即便东盟有关声索国之间立场也并不一致,彼此之间也有矛盾。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日益成为本地区的经济中心,在本地区发挥引擎作用早已是事实,东盟包括菲律宾和越南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长远发展已经和中国经济息息相关。但随着美国高调介入亚太事务,部分国家对局势产生误判,这不仅给东盟和中国关系,甚至对东盟和美国关系以及中美关系都造成了巨大的不利影响。

  黄靖还表示,东盟不愿意鼓励一些国家去挑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从这个角度上看,本次会议恰恰是一次理智、稳妥、成功的会议。因为它说明东盟依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虽然没达成一致立场,但至少没有让南海局势进一步恶化。“这也是东盟趋向成熟稳定的一个标志。”黄靖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指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东盟未能发布联合公报,反而是建立一个成熟的、务实的、可持续的东盟的新开端。东盟各国将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的团结整合,提高一体化水平。毕竟南海问题并非是东盟面临问题的全部,东盟还有许多经济、政治等复杂的问题需要面对。东盟不应该因为南海问题影响到内部各国之间以及东盟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黄靖则认为,中国应更加积极地鼓励东盟团结一致,阐明只有团结一致的东盟才是有力量并值得合作的战略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