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美国在亚洲与中国争影响力 东亚国家对美国介入持不同看法
更新时间:2012-07-27 13:44:51        作者:于景浩

  

  本报驻泰国记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对中国周边国家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攻势,马不停蹄地访问了日本、蒙古国、越南和老挝,并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和系列外长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拉里·克林顿此次亚洲行很大一部分是“针对中国”的,美国“要同中国争夺在亚洲的影响力”。美联社11日的报道称,希拉里·克林顿此行的目的是加强美国在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的地位,同时遏制中国在该地区日益扩展的经济、外交和军事影响力。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并非“花架子”

  希拉里·克林顿12日表示,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而言,加强与亚洲国家的联系是首要方向,与东盟密切合作是中心支柱。她还在当天的会议上再次以“通航自由”、“海洋资源的合法开采”等问题挑起南海话题,称本地区国家应制定针对南海航运业、渔业等的“行为准则”,以“避免出现混乱导致冲突”。

  希拉里·克林顿11日对老挝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简短访问,成为57年来第一位访问该国的美国国务卿。访问期间,希拉里·克林顿一面以环境保护为由,要老挝暂停在湄公河干流建设合同金额35亿美元的水电站。另一方面着力修复美老关系,宣布双方“将解决悲惨历史的遗留问题,并探索未来成为伙伴的合作方式,重建美老关系。”美国在1964到1973年越南战争期间向老挝投掷了200多万吨炸弹。

  美联社评论说,希拉里·克林顿此访意在衡量这个冷战时的死敌能否成为美国在亚洲确立影响力的新堡垒。《华尔街日报》的评论称,希拉里·克林顿的访问让这个弱小的内陆国家忽然变得更为重要。

  此前,希拉里·克林顿已先后对日本、蒙古国、越南进行了访问。9日,她在蒙古国访问时表示,尽管美国增加亚太军事存在引来了更多的关注,但美国亚太战略的核心是“支持民主和人权”。10日,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越南时,再次强调民主和人权问题,对越南的人权状况“委婉地”提出批评。她多次提及民主、人权问题,被此间媒体解读为是在“影射中国”。

  陈刚认为,希拉里·克林顿亚洲之行是美国实施亚洲战略的一个重要体现。今年正值美国大选年,奥巴马政府面临连任压力,因此国务卿的亚洲之行可以被看做是一种姿态,向美国国内选民表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并非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为美国疲软经济寻找新的支持

  希拉里·克林顿此行的另一个侧重点是加强同亚洲国家的经贸联系。她11日强调,美国在东盟地区的投资比在中国还要多。她说,全球的未来在亚洲,美国必须关注区域问题,成为亚洲国家的重要伙伴。就在她抵达柬埔寨的11日,美国新任驻缅甸大使上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解除美国对缅甸的投资限制。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能源巨头已表现出对缅甸安达曼海油气田的浓厚兴趣,包括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也在谋划抢滩缅甸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为美国疲软的经济寻找新的支持是希拉里·克林顿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蒙古国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而越南近两年同美国的外贸增长速度超过40%,从20年前几乎接近于零达到现在每年220亿美元。

  谈到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时,陈刚说,近年来,东南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区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在内的机构都乐观预测,东南亚未来经济增长速度甚至将超过中国。正因为如此,美国提出新的亚太战略,并力图加强同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不过,美国同亚洲经贸关系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等。

  不许南海问题妨碍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

  对于美国的两手介入,东亚国家的态度不完全相同。泰国《民族报》12日报道说,泰国外交部负责东盟事务的官员阿萨育德·斯里萨穆特表示,不会允许南海问题妨碍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他表示,南海问题只是东盟与中国关系诸多要素中的一项,北京是这个地区组织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且在地区发展中持续发挥着关键作用。泰国将会发挥建设性作用并营造地区积极氛围,推进东盟与中国当前在诸多领域展开的合作。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勒米尔认为,东盟国家对美国应该有怎样的再平衡战略有不同期望。菲律宾希望美国能在军事上强力介入,越南可能希望美国介入的力度稍弱一点,但马来西亚等国则从根本上质疑美国是否应维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因此很难将东盟看做一个整体。”勒米尔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教授黄靖认为,美国亚太战略本身存在很多不确定和不连贯处。首先,这一战略是长远战略还是短期战略,目前在美国国内仍存争论;其次,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面临经济资源的巨大限制,也就是说这一战略必须要美国通过经济资源来推动和支撑,美国并没有一套完整、统一的涵盖外交、经济、军事的“亚太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