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沈铭辉博士赴柬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成就、挑战、机遇及展望”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13-10-07 22:19:00        作者:沈铭辉

  2013年9月17-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博士赴柬埔寨参加由柬埔寨外交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成就、挑战、机遇及展望”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共计两天时间,涉及四个议程,即中国东盟安全合作、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国东盟社会文化合作、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等。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还有中国驻东盟使团杨秀萍大使、吴继凯一等秘书、外交学院高飞教授、季玲副教授等。东盟方面与会人员包括东盟秘书处工作人员;文莱驻柬埔寨大使Shaikh Haji Fadilah bin Shaikh Hi Ahmad;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SOK Siphana、柬埔寨商务部Pich Rithi司长、外交部Cheth Naren司长等;马来西亚驻柬埔寨Khairin Nazry Karim参赞;缅甸外交部Moe Kyaw Aung司长等;泰国外交部Manasvi Srisodapol司长等官员或研究人员。

  

  杨秀萍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关系,加强对话,积累互信,不断拓展双方关系的战略内涵。同时,在处理分歧时,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协商一致、互谅互让、照顾彼此舒适度等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共赢始终贯穿于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全过程。最后,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的大方向,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沈铭辉副研究员在会议第二议程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就与评估”为题进行了发言,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签署实施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多数年份下,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速高于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宏观经济计量分析表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当程度上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但是,微观层面的自贸区利用率问卷调查却显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利用水平较低。为了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一步为双边经贸关系做出更多贡献,有必要深化升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中国与东盟经济打造成为统一的区域内部市场,为亚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该议程另外两位发言人是:缅甸外交部Moe Kyaw Aung司长和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Hoang The Anh副所长。

  

  最后,会议就两天以来的发言与讨论进行了总结,指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对于东盟和中国都十分重要,各方需要加强沟通和合作,同时妥善处理双方之间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升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在贸易与投资、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合作、科技等方面加强合作,再铸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下一个“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