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韩锋副院长、许利平研究员和王玉主研究员参加第四届中印尼关系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4-03-31 22:27:00        作者:王玉主

  2014年3月17-22日,第四届中印尼关系研讨会在印尼日惹市召开。中印尼关系研讨会是中国外交学会与印尼战略所联合举办的年度论坛,旨在从二轨层面促进两国的交流,增进互信。

  

  今年赴印尼参会的中方代表团由外交学会书记卢树民大使为团长,来自外交学会、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北京大学的有关专家参与了会议。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锋、许利平研究员、王玉主研究员作为团员出席了会议并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印尼方面今年组织了强大的阵容出席此次会议,除战略所的主要领导外,印尼前外长、总统顾问委员会委员哈桑,印尼雇主协会主席索菲安,印尼前驻华大使易慕龙,前东盟基金会执行主任马卡林姆等政府部门代表,《雅加达邮报》总编、印尼《罗盘报》主编、印尼《时代周刊》执行编辑等新闻界代表以及印尼伊斯兰大学、日惹加扎马达大学等学校的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政治安全合作、社会文化合作、经济合作以及东亚地区中的中印尼关系四个议题进行了交流。总体来看,双方对于当前中印尼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是双方深化合作、扩大共赢的新基础。讨论中双方对中印尼深化经济合作的要求比较迫切,但同时双方也都看到政治互信的不足是目前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主要障碍,特别是围绕南中国海问题中国与部分东盟成员产生的纠纷和冲突,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结点,也对中印尼关系的深化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如何妥善解决南中国海问题看来已经成为未来中国东盟、中国印尼关系迈向深入需要首先克服的重要问题。

  

  为加深双方的政治、文化认知,印尼方面特别安排专家对当下正在进行中的印尼大选进行了介绍。此外,印尼方面在会后组织中方专家参观了印尼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

  

  会议期间,许利平研究员还顺访了印尼科学院、雅加达南安同乡联谊会、印尼《星洲日报》,并观摩了大印尼运动党的选举宣传。

  

  王玉主 201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