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暨一带一路与中印尼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15-03-25 22:38:00        作者:王晓玲

  2015年3月25日上午,《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新书发布会暨一带一路与中印尼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印尼驻华使馆、印尼中国商会,在京高校和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中外权威媒体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是纪念中印尼建交65周年和中印尼签署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的一次公共外交活动。在印尼总统佐科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之际,出版《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副院长韩锋研究员主持,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研究员和社科文献副总编辑周丽女士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科研局陈文学副局长、印尼驻中国大使苏更先生和印尼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张敏先生分别作主旨演讲。

  

  第二单元,专家研讨,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庞中英教授和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的张洁主任以及许利平研究员参加了研讨。

  

  第三单元,媒体互动,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主持。记者与学者、专家就一路一带、亚投行、南海问题、中印尼关系等热烈地互动。

  

  印尼总统佐科出身草根,青少年时代,曾遭受过不少挫折。但他从家具商人到市长、省长、总统,不到10年的时间,完成了“四级跳”,其背后一定蕴含着不少传奇的经历。

  

  《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的策划及主要撰稿者许利平教授,现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我国资深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对印尼观察和研究将近30年。他说,“佐科作为印尼政治的局外人,打破了印尼政治领袖人物非富即贵的传统。他不拘小节,亲民务实、直言不讳、敢做敢当,这将给东南亚政坛掀起一股清风,并将对未来的东南亚政局产生深远地影响。”

  

  《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以出身贫民、青年挫折和爱与家庭为缘起,讲述了佐科青少年艰苦、挫折的生活。然后,该书以投入商界为题,阐述了佐科勤奋、踏实的品格,以及他善于捕捉商机的本领。在佐科从政之后,该书以从政梭罗和首都新政为题,深入地分析了佐科在梭罗和雅加达施政成绩和风格,这为其登上总统高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最后,该书通过对海洋强国战略和务实外交的分析,剖析了未来佐科总统在内政和外交趋势。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第4大国,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APEC和G20的重要成员,世界第15大经济体,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其地位日益重要。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首先在印尼国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佐科总统上任后,力推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高度的契合度。了解印尼新总统佐科的人生轨迹和施政风格,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印尼,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从而服务于中国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