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2023东盟青年领袖访华团来院交流
更新时间:2023-09-11 10:01:00        作者:李志斐

  2023年9月5日,2023东盟青年领袖访华团一行25人到访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并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晓林出席会见并做欢迎致辞。 

  李晓林副书记兼副院长向2023东盟青年领袖访华团介绍了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基本概况和工作重点,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重视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机制,不仅在泰国设立中国研究中心,还与柬埔寨、泰国、越南、老挝、印尼、马来西亚等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性学术联系与合作。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作为中国亚太地区事务研究的著名研究机构,与东南亚多国建立了机制化的学术合作关系和机制。 

   

  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为访问团做了主题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演讲。许利平主任首先回顾了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年来,经贸合作所取得重要成就,并阐述机制化和平台建设是取得重要成就的重要动力。他指出,东盟和东盟连续三年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共建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动和RECP的全面实施,为中国和东盟战略对接合作,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投资、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未来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将焕发更大生机。许利平主任强调,人文交流是中国和东盟合作和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中国和东盟民心相通的重要推动力量。现在,人文交流已成为双方关系中继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之后的第三根支柱。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在机制建设、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和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成果。许利平主任指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双轮驱动,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志斐研究员、亚太安全外交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范佳睿和外事秘书闫依丹也参加了此次会见,并与访华团成员就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发展、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与实践、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对东南亚影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田鑫、项目官员任宏宏负责协调、组织,并由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