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
您的位置:首页国内学者
廖建裕
更新时间:2012-08-01 12:14:00        作者:

 

    廖建裕教授一九四一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一九五八年来新加坡定居,翌年入南洋大学,初念中文系,后转入历史系。一九六二年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在南洋大学求学时期,常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及《南方晚报》副刊发表文章译作,此外也以马来文写作。在南洋大学期间已出版八本著作,介绍马来亚文学和印度尼西亚文学,对当时新加坡的马来语文和文学有一定的贡献和影响。南洋大学毕业后,进入印度尼西亚大学攻读印度尼西亚史,于一九六五年获荣誉学位。后赴澳大利亚莫纳石大学研究东南亚史,于一九七零年获硕士学位,论文是:“The Three Major Streams in Peranakan Chinese Politics in Java (1917-1942)”。同年应邀赴美国俄亥俄大学研究印度尼西亚华人问题,业余攻读硕士课程,一九七二年获硕士学位。一九七三年转入华盛顿美国大学国际研究院及读博士学位,于一九七五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论文是:“Indigenous Indonesians, the Chinese Minority and China : a Study of Perceptions and Politics”。学成回国后,受聘于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院。一九八二年转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二零零六年接任新加坡华裔馆馆长。廖建裕教授精通中、英、巫及印尼文,著作等身。一九五七年迄今,已出版的中、英、印尼专著已有四十多种,发表在报刊、学术期刊、书刊上的文章亦有三十余篇,是研究东南亚华人,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华人社会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