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
您的位置:首页国内学者
梁志明
更新时间:2012-08-01 12:14:00        作者:

 

    梁志明教授,1935年生,湖南省长沙市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

  学位或学历:

  1959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

  1963-1966年越南河内大学史学系高级进修生。

  任职简历:

  1959年7月在北大历史系任教。

  1979年6月任讲师,1983年5月任副教授,

  1992年9月晋升为教授。

  1996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1978-1985年任北大历史系亚非拉史教研室主任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当代东亚东南亚史与现代化发展,越南历史宗教与文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东亚跨世纪的巨变与重新崛起》,主编《华侨华人百科全书·历史事件卷》,编著《殖民主义史·东南亚卷》

  担任本科教学:

  亚非拉现、当代史、东南亚史、古代东南亚历史和文化、东南亚近现代史研究

  著作与教材

  1.《亚非现代史参考资料》(合编)第一分册、第二分册(上、下),北京大学历史系出版,1960年。

  2.《简明世界史·现代部分》(合编),人民出版社,1974年。

  3.《越南情况简介》(合编),署名第一,战士出版社(今解放军出版社),1980年。

  4.《世界现代史1917-1945》(合编),署名第二,人民出版社,1985年。

  5.《当代世界史1945-1987》(合编),署名第二,人民出版社,1989年。 (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

  6.《当代世界史1945-1992》(合著),署名第二,人民出版社,1993年。 (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

  7.《近现代东南亚1511-1992》(合著),署名第二,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 (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

  8.《世界现代史和当代史》(合著),署名第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1994年。

  9.《当代越南经济革新与发展》(主编),署名第一,厦门鹭江出版社,1996年12月。 (获北京大学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998)北京市第五届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

  10.《东方文化大观》(合著),编委,安徽人民出版社,1997年。

  11.《世界史·现代史卷》(合著),人民出版社,1997年。

  12.《世界史·当代史卷》(主编之一),署名第二,人民出版社,1997年1月。

  13.《殖民主义史·东南亚卷》(主编),署名第一,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

  14.《面向新世纪的中国东南亚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主编),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15《东南亚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学术论文集),独著,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译著和译文

  1.《越南历史》第一集,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编著,1971年版,中译本(合译,负责第八章),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年。 2.《越南史学界关于中越关系史的论述辑译》(1950-1978年)(合译),北大东语系越南语教研室、历史系亚非拉史教研室,1978年10月。 3.《越南的古铜鼓研究情况》,(越)郑明轩著,《考古学参考资料》第2集,1979年。 4.《越南和东南亚东山鼓分布状况》,(越)武胜著,《考古学参考资料》第2集,1979年。 5.《越南发现的东山铜鼓》(越)阮文煊、黄荣著,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编《铜鼓研究资料选译之二》,1979年12月。 6.《雄王时代》(越)文新等著、梁红奋译、梁志明校,云南省历史研究所,1980年12月。 7.《越南青铜时代的第一批遗迹》(越)黎文兰等著,《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1982年。 8.《关于玉缕铜鼓上船形纹的一点看法》(越)杜太平,《中国古代铜鼓研究通讯》1982年10月。 9.《《铜鼓与越南奴隶占有制》(越)陈文甲著,《中国东南亚研究会通讯》1982年第1期。 10.李常杰-李朝邦交史》黄春翰著、利国译、梁志明校,《南亚与东南亚资料》连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内部刊物,1992年。 11.《俄罗斯的越南学》黄云静译、梁志明校,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东南亚纵横》2000年第1期。

  工具书

  1.《中学历史手册(世界史部分)》(合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4年。

  2.《外国历史常识(现代部分)》(合编),中国青年出版社,1987年。

  3.《365天中外名人大事辞典》(合编),中国旅游出版社,1992年10月。

  4.《世界华侨华人词典》(合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1月。 (获北京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5.《东南亚历史词典》(编委),上海辞书出版社,1995年1月。

  6.《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世界战争史分册(合编),军事科学出版社,1995年7月。

  7.《华侨华人百科全书》(全书编委),(历史卷编委、人物等卷条目撰写),中国华侨华人出版社,2001-2002年。

  8.《大百科全书·哲学卷》"黎贵敦、潘佩珠"等词条。

  9.《大百科全书·宗教卷》"越南佛教"等词条。

  10.《世界外交大词典》(东南亚外交史条目撰写),世界知识出版社待出。

  11.《大百科全书·世界历史卷》第二版,东南亚史词条的修订与撰写,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待出。

  论文著作

  1.正确评价民族资产阶级在现代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革命作用(合撰),《世界史研究动态》1979年第10期。

  2.十一世纪宋朝反击越南李朝侵略战争中的富良江考,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资料》1980年第2期。

  3.略述越南关于古代铜鼓的研究,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文物》第9期,1980年。

  4.越南史学界关于奴隶制和封建制问题的讨论,《印支研究》1982年第3期。

  5.试论法属印支联邦的建立及其瓦解,广西社科院《<越南地区霸权问题>论文集》,1984年。

  6.刘永福的黑旗军与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中国与亚非国家关系史论丛》,江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

  7.关于中国与亚洲国家关系史研究的几个问题,《世界史研究》第2期,北京大学历史系,1984年。

  8.战后初期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勃兴,《外国史知识》1984年第3期。

  9.略论越南佛教的源流和李陈时期越南佛教的发展,《东南亚史论集》,河南人民出版社,1987年6月。

  10.10--14世纪越南封建土地制度初探,《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版)1987年第2期。

  11.亚非会议及其国际意义--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人类历史的进程》,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年。

  12.孙中山与越南革命先驱潘佩珠,《东方世界》1988年第6期。

  13.试论东南亚国家政治体制的形成与特点,《东南亚学刊》1989年试刊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

  14.古代东南亚印度化问题刍议,《南亚东南亚评论》1990年第4辑,北京大学出版社

  15.胡志明的政治思想,《北大亚太研究》第1辑,北京大学,1991年。

  16.潘佩珠与潘周桢比较研究,《周一良先生八十生日纪念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1月;越南《历史研究》杂志,1994年第1--2期转载。

  17.越南经济改革及其与亚太国家经贸关系的关系,《北大亚太研究》第2集,1993年9月。

  18.近现代东南亚(1511-1992)绪论,《东南亚探索》1993年第2期。

  19.东南亚近现代史的发展阶段与进程,《东南亚纵横》1993年第3期。

  20.论日本对东南亚的占领及其影响(1941-1945),《世界历史》1995年第4期。

  21.论越南儒教的源流、特征和影响,《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1995年第1期。

  22. 越南革新与中国改革的比较,《中国学研究》(越文),1995年2月,河内。

  23.越南农业改革的历史进程,《国际政治研究》1996年第2期。

  24.越南革新的理论思维与发展观念综述,《东南亚》1996年第2期。

  25.试论当代越南的工业改革与工业发展,《北大亚太研究》第3辑,1996年第10月。

  26.试论越南经济革新的历史背景,《史学月刊》1996年第6期。

  27.马克思关于双重使命的论述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北大史学》第3集1996年2月。

  28.韩国经济腾飞及其启示,《韩国学论文集》第六辑,新华出版社,1997年。

  29.越南改革的理论思维与发展模式,《东亚现代化:新模式与新经验》,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2月。

  30.越南经济革新与中国经济改革的比较刍议,《北大史学》,第4辑1997年8月。

  31.东亚金融危机纵谈,《当代亚太》1998年第1期。

  32.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综论,《北大亚太研究》第4辑1998年4月。

  33.东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与警示,《市场经济与企业改革论文集》,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年5月。

  34.论近代殖民主义对东南亚扩张的动因,《东南亚》杂志1999年第2期。

  35.越南的经济革新与对外开放,《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1999年9月。

  36.东南亚殖民主义史的分期与发展进程,《东南亚研究》1999年第4期。

  37.论法国在印度支那殖民统治体制的基本特征及其影响,《世界历史》1999年第6期。

  38.略论东南亚殖民化和边缘化及其对现代化发展的影响,(香港)《亚洲评论》(总第10期),1999年秋冬号。

  39. 暹罗免于沦为殖民地的原因试析,《魏维贤七十华诞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台湾《历史月刊》,2002年第12期转载。

  40.金融危机与东南亚发展的基本经验教训,《面向21世纪的东南亚:改革与发展》,暨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

  41.论战后东南亚的发展问题,《20世纪的历史巨变》,人民出版社,2000年。

  42.论越南儒教,《越南学国际研讨会纪要》第一集,越文版,世界出版社,2000年,河内。

  43. 论东南亚区域主义的兴起与东盟意识的增强,《当代亚太》,2001年第3期。

  44.论东南亚古代铜鼓文化及其在东南亚文化发展史上的意义(合撰),《东南亚研究》2001年第5期

  45.世纪之交中国大陆学术界关于华侨华人的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02年第1期。

  46. 华侨华人与东亚现代化发展,《海外华人研究论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47.面向新世纪的中国东南亚学研究:回顾与展望(合撰),《南洋问题研究》,2002年第1期

  48.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兴衰,台湾《历史月刊》,2003年第1期

  49.现代化的启动与发展:中国与越南,《21世纪中越关系展望中越学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3年。

  50.全球化与面向21世纪的越南,《东南亚纵横》,2003年第2期。

  5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缘起、意义与前景.《和平与发展》,2003年第2期。

  52. 试论华侨华人学科的形成与定位,《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03年第4期

  53. 当代东南亚国家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与发展趋势考察,《亚太研究论丛》第一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出版文章

  1.陈富,《外国历史名人传》(现代部分),上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1984年。

  2.胡志明,《外国历史名人传》(现代部分),下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1984年。

  3.越南西山农民起义,《外国历史大事集》近代部分第一分册,重庆出版社,1985年。

  4.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自修大学》光明日报出版社,1986年。

  5.甘地和甘地主义,《自修大学》光明日报出版社,1986年。

  6.越南义安河静的苏维埃运动,《外国历史大事集》现代部分第一分册,重庆出版社,1987年。

  7.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外国历史大事集》现代部分第三分册,重庆出版社,1988年。

  8.日本军部的兴衰,《外国史知识》1983年第3期

  9.吴哥文化:柬埔寨的旗帜,《世界知识》2003年年第5期。

  获奖情况

  科研奖

  《当代越南经济革新与发展》(主编),厦门鹭江出版社,1996年12月。获北京大学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998);北京市第五届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

  教学奖:

  1986年获北京大学1985-86年度教学优秀奖。

  1991年评为北京大学1990--91年度优秀班主任。

  1997年因世界通史课程改革与创新获北京市教学二等奖。

  教材奖

  《当代世界史1945-1987》(合编),人民出版社,1989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

  《当代世界史1945-1992》(合著),人民出版社,1993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

  《近现代东南亚1511-1992》(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

  任职情况

  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北大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理事等职。《亚太研究论丛》执行主编、《南洋问题研究》学术顾问、《北大亚太研究》编委、《东方文化集存》东南亚文化分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o世界历史卷》第二版亚洲史部分编委、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东南亚研究丛书》编委会常务编委。